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图书馆 > 概况 > 使用指南
使用指南

淮阴工学院图书馆使用指南

The User’s Guide to

Huaiy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ibrary

一、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读者服务借阅服务简介

服务窗口

楼层

地点

开放时间

总服务台

二楼

大厅

周一至周日8:00-21:30

(周三13:30-17:30不开放)

自科文献一室

二楼东

201室

自科文献二室

二楼西

202室

自科文献三室

三楼东

301室

社科文献一室

三楼西

303室

社科文献二室

四楼东

401室

社科文献三室

四楼西

405室

信息共享空间

五楼东

501室

外文书库

四楼中

403室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3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工具书及专刊室

(含光盘借还)

五楼中

503室

枚乘路校区读者服务部坐落在人文底蕴深厚的大学城,馆舍面积29060平方米,服务模式先进,服务功能全面:

1、密集书库(一楼110室)

本室收藏图书27.2万余册。室内图书采用闭架借阅服务模式,读者可以在二楼总服务台预约后人工借阅。

2、总服务台(二楼大厅)

主要负责办理借还书、赔书及超期罚款等工作,为读者提供“通借通还”和“委托借阅”服务。每年的五月和十月,为研究生和教师提供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通用借书证(简称江苏省高校通用借书证)的报名、登记和发放服务。

电话:83559076

3、自科文献一室(二楼201室)

本室现开架10.6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28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4、自科文献二室(二楼202室)

本室现开架8.6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36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5、自科文献三室(三楼301室)

本室现开架10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36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6、社科文献一室(三楼303室)

本室现开架12.4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36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7、社科文献二室(四楼401室)

本室现开架7.8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36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8、社科文献三室(四楼405室)

本室现开架11.3万余册图书,阅览座位136席,为读者提供流阅一体化服务。

9、外文书库(四楼403室)

本室现有外文图书1.5万余册,外文期刊50种,阅览座位80席。室内文献提供开架服务,外文期刊仅能在室内阅览,读者如需复印外文期刊可办理押证短时间借出服务。

10、信息共享空间(五楼501室)

本室现有300种中文休闲期刊,66台计算机,15个平板电脑。本室提供中文休闲期刊室内阅览服务、读者上机服务和PAD免费阅读电子文献服务。

11、工具书及专刊室(五楼503室)

本室现有工具书1.1万余册,中文专业期刊800余种,光盘和磁带1万多种,阅览座位56席。光盘和磁带在本室借还,图书与期刊仅供室内阅览,读者如需复印可办理押证短时间借出服务。

二、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读者服务借阅服务简介

服务窗口

楼层

地点

开放时间

总服务台

一楼

大厅

周一至周日8:00-21:3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社科文献借阅室

2102室

周一至周日 8:00-21:3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自科文献借阅室

二楼

2202室

二线书库一室

三楼

2302室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3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捐赠书库

2301室

二线书库二室

四楼

2401室

报刊阅览室

(含光盘借还)

2402室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3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北京路读者服务部坐落在淮安老城区,馆舍面积8833平米,建筑风格典雅大方,服务功能完善:

1、总服务台(一楼大厅)

主要负责办理借还书、赔书及超期罚款等工作,为读者提供“通借通还”和“委托借阅”服务。每年的五月和十月,为研究生和教师提供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通用借书证(简称江苏省高校通用借书证)的报名、登记和发放服务。

电话:83591074-8008

2、社科文献借阅室(一楼2102室)

本室现开架20.6万册图书,阅览座位72席,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同时为读者提供图书遗失赔偿服务。

3、自科文献借阅室(二楼2202室)

本室现开架15.4万册图书,阅览座位72席,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

4、二线书库一室(三楼2302室)

本室现开架19.6万册图书,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

5、二线书库三楼二室(三楼2303室)

本室现开架1.1万册图书,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

6、捐赠书库(三楼2301室)

本室现开架4.6万册图书,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

7、二线书库二室(四楼2401室)

本室现开架5.6万册图书,为读者提供开架图书的借阅服务。

8、报刊阅览室(含光盘借还)(四楼2402室)

本室现有中文现刊1042种,报纸50余种,中文过刊保留本约43386万册,光盘和磁带1万多种,阅览座位108席。光盘和磁带在本室借还,期刊仅供室内阅览,读者如需复印可办理押证短时间借出服务。

三、淮阴工学院萧湖校区读者服务借阅服务简介

服务窗口

楼层

地点

开放时间

总服务台

一楼

3号楼

101室

周一至周日8:00-17:00

周三12:00-17:30不开放

萧湖校区读者服务部坐落在风景如画的萧湖校区,馆舍面积320平米,另有100平米的自由阅读区、服务功能齐全:

1.为读者提供借还书、图书遗失赔偿及超期罚款等服务,提供三校区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服务。

2.每年的五月和十月,为研究生和教师提供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通用借书证(简称江苏省高校通用借书证)的报名、登记和发放服务。

3.开架4.5万册图书供读者借阅,读者可通过书目检索系统或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快速找到所需图书。

4.阅览室备有48张座椅,提供数十种专业期刊供读者在馆内阅读。自由阅读区备有24张座椅,提供百余种普通期刊杂志供读者在自由阅读区阅读。读者可根据需要选择在阅览室或自由阅读区阅读学习。

四、图书借阅规则1、读者需使用一卡通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只限本人使用。

2、工具书及报刊只阅不借,其他图书均可外借。

3、读者可以自行在网上续借一次,借期顺延一个周期。

4、图书超期每日收取滞纳金0.1元/册。

5、在室内阅览使用图书,一次取图书不超过2册。

6、所借图书遗失或损毁赔偿:可买同样的图书(理科图书可以买新版本,文科图书必须购买原版本图书),或通过一卡通进行赔付。

7、读者借阅文献权限及期限

五、图书馆特色服务简介

1、委托借还与通借通还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枚乘路、北京路两地图书馆之间“委托借阅”和“通借通还”两种服务。“委托借阅”服务是指:读者可直接在所在校区图书馆总服务台,申请借阅异地校区图书馆图书,由图书馆负责办理查验、借阅、运输、归还等手续,“通借通还”服务是指:读者可以在异地图书馆借阅图书,归还图书时,本地和异地都可以办理图书归还手续。

2、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本校读者通过本馆馆藏目录和各类全文数据库查询,确认所需文献为本馆所缺藏文献,可通过馆际互借或文献传递服务,从国内外其他图书馆获取相关图书或全文。

地点:枚乘路校区读者服务部和北京路校区读者服务部

电话:83559076(枚乘路)、83591074-8008(北京路)

3、书刊荐购

除采访人员按照正常途径选购各种书刊外,读者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书刊的荐购:

网上荐购:您可登录OPAC平台http://opac.hyit.edu.cn或使用超星移动图书馆的“馆藏查询”项向我们推荐。由专人负责处理读者网上推荐图书并及时回复,处理意见可在【书刊读者推荐】栏【荐购历史】查看。

电话:83559102

4、研究小间和3D影视播放厅使用

枚乘路图书馆现有研究小间3间和3D影视播放厅1间,供学习和研究交流需要使用。仅我校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可用,使用时需凭一卡通提前预约使用。

电话:83559391

5、科技查新

淮阴工学院科技查新站依托于淮阴工学院图书馆,目前已与具有教育部资质的两所查新站—兰州大学科技查新站(Z18)和南京工业大学科技查新站(G14)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现有4名查新员和2名审核员。我站面向校内外从事课题研究的教师、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有偿承接各级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申请专利等的查新,及文献收录和引用证明的开具工作。

地点:枚乘路图书馆615室

电话:83591071

咨询邮箱:kjcx@hyit.edu.cn

6、图书馆网络

图书馆内全范围覆盖无线网络,SSID:LIB。

7、自助打印、复印、扫描

读者可在图书馆进行全自助式的打印、复印和扫描操作,通过一卡通刷卡认证和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