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专利服务

专利信息检索

2016年01月13日 18:28  点击:[]

根据委托人的要求,对其所关注的专利信息进行检索。服务内容通过《专利检索报告》的形式对专利的各项指标进行检索,并根据分析结果向委托人提出有效建议。

一、专利法律状态检索

专利从申请到审查,以及审查之后获得专利和专利权在保护期限内的维持的全过程中,专利法律状态是动态变化的。一项专利,随着法律状态的变化,其受专利法保护 的程度也随之变化。因此,在技术创新与技术贸易中,对相关专利进行适时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可以帮助企业或研究机构规避侵权,合理、有效利用专利信息。具 体内容包括三大块:

检索内容

检索范围

目的

专利有效性检索

对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法律状态进行的检索。 

了解专利申请是否被授权,授权专利是否有效。 

专利地域性检索

对一项发明创造在哪些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授权的检索。 

确定该项专利提交申请或获得保护的国家范围。 

其他法律状态检索

对专利或专利申请的著录事项变更信息、专利申请、审查或复审过程中的信息、授权后的专利权转移、许可、异议等法律活动信息等的检索。 

明确专利申请中的法律活动,从而了解专利权属等信息的变化。 

二、同族专利检索

专利族指至少有一个优先权相同的、在不同国家或国际专利组织多次申请、多次公布或批准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一组专利文献。同族专利检索是指对与被检索的专利或专利申请具有共同优先权的其它专利或专利申请及其公布情况进行的检索与分析,以便:

① 了解一项专利技术的地域保护范围、技术流向及市场范围。

② 分析竞争对手的技术市场。

③ 为企业开发产品及占领市场、制定市场战略、专利战略提供参考。

④ 为企业了解国外同行专利战略运用提供参考。

三、相似专利检索

该信息服务主要适用于美国和欧洲的专利,根据委托人提供具体的目标专利,进行相似专利检索,找出与目标专利相似度较高的专利。与目标专利相似度较高的在先专利,该结果可作为否定目标专利新颖性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