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图书馆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图书馆组织开展2022年度第十期业务培训

2022年10月21日 08:48 程桂练 点击:[]

10月19日下午,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开展本年度第十期业务培训。本期培训由校史馆王秀丽副主任主讲,主题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组织”。培训会由图书馆馆长范钦满主持。

王秀丽老师以生动的生活日常为例,诠释了信息组织的概念、内容与原理,阐述了图书馆信息组织工作如何将文献资源进行描述、揭示、序化、整序的过程,从而保障用户对信息资源的有效获取和利用;着重讲述了如何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分类排架规则,借助分类主题一体化的优势对图书资源进行科学组织,体现学科的系统性。培训最后,王老师结合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特点,分析了信息组织的未来趋势。她指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必将推动信息组织工作走向标准化、合作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范钦满馆长在总结中强调,信息组织是信息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员必备的技能,希望大家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实践操作,拓展服务领域,从而更好地开发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展信息服务,对图书馆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管理。信息时代,传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共存互补,图书馆员的整体素质将是决定图书馆发展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图书馆员必须努力学习,全面更新自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个合格称职的现代化馆员,这是信息时代的迫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