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图书馆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网址:http://www.nstl.gov.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是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于2000年6月12日组建的一个虚拟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机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工程技术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网上共建单位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心设办公室,负责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

文献服务是NSTL的一个主要服务项目。具体内容包括:文献检索、全文提供、网络版全文、目次浏览、目录查询等。非注册用户可以免费获得除全文提供以外的各项服务,注册用户同时可以获得全文提供服务。
文献检索栏目向用户提供各类型科技文献题录或文摘的查询服务。文献类型涉及期刊、会议录、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标准和图书等,文种涉及中、西、日、俄等。提供普通检索、高级检索、期刊检索、分类检索、自然语言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
全文提供服务是在文献检索的基础上延伸的一项服务内容,根据用户的请求,以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提供全文复印件。此项服务是收费服务项目,要求用户注册并支付预付款。网络版全文服务提供NSTL购买的网络版全文期刊的免费浏览、阅读和下载。电子版图书的借阅服务,是面向部分西部个人用户提供的一个服务项目,需要申请授权,希望获得此项服务的用户请填写《中国西部地区方正Apabi网上数字图书馆系统个人帐户申请表》。
目次浏览提供外文科技期刊的目次页浏览服务(Current Contents),报道内容均为NSTL成员单位收藏的各文种期刊。可通过期刊目次页,浏览期刊的内容,查询相关文摘,进而请求全文。
目录查询提供西文期刊、西文会议、西文图书等文献类型的书目数据查询。报道内容均为NSTL成员单位馆藏文献。通过该栏目用户可及时了解文献的到馆情况。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已经成为了我国手机外文印本科技文献资源最多的科技文献信息机构,初步建成了面向全国的国家科技文献保障基地。拥有各类外文印本文献25000余种,其中外文科技期刊17000余种,外文回忆录等文献9000余种。学科范围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技和医药卫生等四大领域的100多个学科和专业。以国家许可、集团购买和支持成员单位订购等方式,购买开通网络版外文现刊近12000种,回溯数据库外文期刊1500余种,中文电子图书23万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