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说明

一、服务说明

当本地图书馆无收录读者所需要文献资料时,便可通过此服务获取文献资料。

二、服务范围

面向我校的教师、学生、科研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

三、服务内容

提供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标准等文献的复制件

四、传递方式

E-mail或人工专送方式传递文献

五、服务流程

学生读者需持校园卡到图书馆信息与技术部填写文献传递申请表;教师可通过下载填写文献传递申请表,通过OA发送给图书馆程桂练老师。本服务只负责为读者提供读者指定的文献,申请前,请读者自己预先确定要索取的文献的刊名、题名、作者、卷期等相关信息。(如需了解有关学科的文献情况,或是数据库的检索方法请与信息与技术部联系,联系电话:0517-83591071)。

读者应当对自己所填写的姓名、单位等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读者应当对自己所填写的电话、邮件帐号等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由于不真实的电话、邮件,导致文献不能送达的,由读者承担责任。任何读者不得要求一次传递整本期刊文献,每个读者一次申请不得超过四篇文献。工作人员收到读者请求后,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反馈确认信息,并在三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或对请求情况给予答复;如有特殊情况,可酌情延长。

六、收费标准

文献传递费用=服务费+传递费+加急费

服务费:依据借出馆的标准收取。我馆暂时实行全额补贴政策,即暂不收取用户任何服务费。

传递费:Email形式不收取传递费。采取特快专递和人工专送方式传递文献,收取实际发生的传递费用。

加急费:10.00元/篇

七、服务时间与联系方式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

地址:淮阴工学院图书馆信息与技术部(枚乘路校区图书馆615室)

电话:0517-83591071

文献传递检索站点

为满足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方面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本馆与国家科技文献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文献服务机构建立馆际互借及原文传递合作关系。竭诚为我校用户提供原文服务。

检索站点介绍

(一)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http://cashl.calis.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简称CASHL)。该项目引进专项经费,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而设立的。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这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不仅可以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也成为全国其他科研单位文献获取的基地。

(二)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

http://www.nstl.gov.cn

1.西文期刊数据库。收录1995年以来世界各国出版的12634种重要学术期刊,文献860多万条(篇,下同)。

2.外文会议论文数据库。收录1985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学协会、出版机构出版的学术会议论文,文献280多万条。

3.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美国ProQuest公司博硕士论文资料库中2001年以来的优秀博士论文,文献7万多条。

4.国外科技报告数据库。收录1978年以来的美国政府研究报告,即AD、PB、DOE和NASA研究报告,以及少量其他国家学术机构的研究报告、进展报告和年度报告等,文献80多万条。

5.日文期刊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日本出版的日文重要学术期刊1101种,文献46万多条。

6.俄文期刊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俄国出版的俄文重要学术期刊378种,文献19万多条。

7.国外专利数据库。收录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日本、欧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1200多万条。

8.国外标准文献、计量检定规程数据库。收录国外标准11万多条,计量检定规程2千多条。

在五大中文数据库中,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文献70多万条,为国内同类数据库中最大。数据库的学科范围涉及自然科学各专业领域,并兼顾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

(三)西文期刊目次数据库

http://ccc.calis.edu.cn/

CCC系统收录3万多种西文期刊的篇名目次数据,其中有2.2万种现刊的篇名目次每星期更新一次。系统标注了CALIS高校图书馆的纸本馆藏和电子资源馆藏;系统把各图书馆馆藏纸本期刊和图书馆购买全文数据库,文摘数据库包含电子期刊与篇名目次有机的集成到一起,使读者可以直接通过系统的资源调度得到电子全文;并且系统连接了CALIS馆际互借系统,读者可以把查找到的文章信息直接发送文献传递请求获取全文。本系统还为成员馆提供多种用户使用查询统计报告,成员馆馆藏导航数据下载,成员馆电子资源维护等服务。